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以民间评议促进政府治理模式改革——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

以民间评议促进政府治理模式改革——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改革内容  

 2013年度“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以深圳市43个区、委、办在年初公布的“2013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中工作任务为评议内容。 主要评价四个维度:一是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二是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三是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四是智者专家的整体评议。 一任务目标完成情况采取三部分工作完成: 1、网络信息查询部分的工作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33名学生完成。通过网络搜索查询各单位2013年度白皮书承诺项目完成情况。由项目组根据网络搜索查询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 2、自查自报部分由马洪基金会秘书处向各单位通过邮件、传真、快递进行信息公开申请的方式完成。根据各单位自报的白皮书任务完成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 3、信息公开态度部分考核各单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态度,由组委会根据各单位回应信息公开申请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凡完全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此项计分为零。 二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部分采用社会问卷调查的方式,由项目组分别在10个区随机发放100份,总计1000份公众意见调查问卷,取得公众对43个单位公共服务印象的主观感受分,再通过核算而来。 三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采用了两部分的数据: 1、奥一网跟踪评议部分采纳奥一网对43个政府单位公共服务白皮书项目完成情况的年度跟踪评议分核算而得。 2、新闻网年度舆情部分采纳深圳新闻网2013年每月舆情报告所反映的分值折算而得。 四是最重要的智者专家整体评议部分,我们采取近百位专家现场评议的方式,各专家在对前述评分项目材料进行研读和了解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经验及感受,现场对43个单位进行打分。 统计以上各项得分,最终评出“金、银、铜、纸秤砣奖”。

    2014年度“金秤砣奖评议活动” 构建了“四方五度”评议体系。“四方”是指这项评奖活动的参与方:马洪基金会、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和专家;“五度”是指在整个评分体系中,都严格按照白皮书的“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执行效能度”、“公众参与度”和“社会满意度”来进行评价和计分,相比第一届的评议更加完善。

改革创新点

 民间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无论对于进一步推动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还是营造健康的社会监督氛围,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马洪基金会主办的这项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的“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首开了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的先河。 不仅如此,“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更表明改革要从顶层设计走向民间设计、基层设计,要发挥民间、基层、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使中国社会的改革形成一种上下互动、官民互动,中央和地方互动的改革格局。 此项评议活动在中国社会从一元走向多元的过程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社会是一元化的社会,什么东西都只有一种声音,比方说我们对政府部门或是个人的评价也好,都是上级评价下级,上级考察、考核下级,都是一元的。此项活动是多元化的表现,体现民间的声音,我们的评议专家有各个方面的代表,有政府官员,有专家学者,有媒体代表,有民间组织的代表,代表多元化体现出多元化的声音,通过多元化的声音来表现中国社会丰富多彩的政治形态,对中国社会治理、公共决策都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改革成效

  “金秤砣奖”在深圳评选,说明深圳不仅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在现代公共治理方面也进行着新的探索。现代公共治理不再是传统的上下垂直治理,而应该是横向的,各种社会组织参与其中,交流、互动是关键词,“金秤砣奖”就体现了这一点。 2014年国家正式发文鼓励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深圳作为民间组织非常活跃的区域,在特区新型智库建设上也正在大步迈进。马洪基金会创建的智库百人会,在全国首创了启动民间智慧,构建最接地气和最能代表民意的新型智库模式。来自基层和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民间贤达、智者通过智库百人会向政府和决策层提供自己的思考、分析和建议,将大大有利于政府决策的客观性、合理性、公正性和科学性。通过“金秤砣奖”评选活动,我会智库百人会的专家智者也发挥了他们的巨大作用。 马洪基金会在全国首创了社会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工作的先河,对于加强对政府的社会监督,促进政府工作转型,提高政府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促进行政体制改革乃至政治体制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