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改革创新奖/媒体报道/创新合伙人模式 推进企业制度创新

创新合伙人模式 推进企业制度创新

作者: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11-19

改革内容

万科事业合伙人机制由三部分重要内容组成。一是合伙人持股计划,二是项目跟投制度,三是员工事件合伙人机制。

一、合伙人持股计划。该计划总体来说是一种虚拟股权计划,截止2015年1季度,约有2200位万科骨干员工参与。该计划的出资来源于集团董事会批准的经济利润奖金。2014年初,董事会原来批准的三年经济利润奖金规则已到期,需重新修订。董事会同意将新的三年经济利润奖金由部分预提改为全部计提,并在二级市场购入万科股票,将员工与公司、股东的利益更紧密地结合。 公司用集体EP奖金及外部融资贷款封闭投资股票,封闭期预计3+1年。公司未来计提的经济利润奖金将用于偿还外部融资贷款杠杆,封闭期后可逐年分批兑现。封闭期内不进行任何具体到个人的分配。新的EP奖金规则虽然会让员工当期现金收入减少,但可以通过做强做大企业来实现公司市值增长、进而实现员工个人长期收益的增加。
二、 项目跟投制度。万科进入城市范围很广、每年新获取项目多、类型复杂,在地产白银时代拿错地的风险增大。因此建立项目跟投制度让万科管理团队共担投资风险,也共享投资收益。项目跟投是基于收益与风险对等原则来设计。制度要求相应的区域、一线城市公司及项目管理人员强制跟投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新拿项目,其他员工自愿参与,集团法定高管不参与。若员工跟投不足下限比例要求,集团总部也将不对该项目进行投资。截止2015年7月,实际跟投已经超过20000人次。
三、 事件合伙人机制。该机制以任务事件为标的,员工自愿举手报名参与,通过组建项目团队或内部创业的方式达成任务目标。它可以打破传统组织金字塔架构和组织边界,促进组织扁平化;同时,打破部门间专业壁垒和编制限制,强化协作与跨团队资源整合,加速推动相关任务目标达成。这一机制也降低组织内部可能存在的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问题。


改革创新点

事业合伙人是一种首创并成功实施的先进的管理制度。

一、 实现员工、公司与股东利益捆绑。究竟员工、公司与股东的利益孰先孰后是企业管理领域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而万科事业合伙人机制是共创、共担、共享的制度,将三者利益合为一体。1)通过持股计划将员工与公司真实业绩捆绑,与上市公司市值捆绑,将员工打工者的身份转为企业投资者、合伙人身份;2)通过项目跟投机制让员工成为项目投资者,与企业共担投资风险,让员工转变心态,真正从心底关心和关注经营业绩提升;3)通过事件合伙促进组织整体经营效率提升,给更广泛和想干事的员工更大的事业舞台。

二、 符合国家及深圳市创新创业发展大势,为员工提供创业舞台。员工在事件合伙过程中,通过内部创业的方式来实现对标准任务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优品质实现交付,不仅能让员工成为一名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同时也能凝聚智慧,通过创新与创造推动企业更加成功。
三、顺应资本市场发展大势,做大事业。事业合伙人制度将市值作为员工重要的考核与激励标的,鼓励员工通过真实业绩创造来提升企业市值,为股东及公司创造更高回报。自事业合伙人制度实施后的1年左右时间,公司股价及市值有约1倍的增长,同时在过程中体现了优异的抗跌性,充分体现事业合伙制度为市场及万科股东带来的信心。
四、 职业经理人转型为合伙人体系、员工转型为合伙人、打工者心态转变为创业者心态。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推动公司文化、管理机制向合伙人体系转型,让员工真金白银地持有万科股份和项目股份,成立内部的持股合伙人大会作为合伙人自治和议事平台,让员工从身份、心态和行为上都转型为真正的合伙人。


改革成效

一、 股价及市值增长。自2014年4月至2015年7月,万科股价从7.5元/股增长到15元/股,股票市值翻倍增长,同时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同样体现了优异的抗跌性;

二、 创新性。万科有效借鉴和学习黑石等全球优秀企业的实践操作,并基于中国国情及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创新性推出事业合伙人管理制度。这种自我激励和相互管理,比一切严密的“他律”制度更加有效,比传统管理创新或长期激励更有利于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比国外的合伙制度更先进、更符合中国特色,能适用于更加广泛的员工群体参与。目前超过80%的万科地产类员工参与了事业合伙人制度中的持股、跟投或事件合伙计划,同时,万科约2200位持股合伙人也共同持有了万科4.49%的股份。
三、 绩效增长。万科2014年销售收入及回款均突破2000亿人民币,在全球地产开发类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2015年上半年万科以约1100亿销售额排名地产行业第一位。与此同时,万科在商业、物流、教育、养老、家装、海外等新兴业务板块及地区正在快速地突破和发展。
四、 员工心态变了,行为也随之变化。实施事业合伙人后,员工在心态和行为上发生了诸多有意思的变化:1)员工在转换角色,以生意人的眼光来看待投资;2)合伙人的投资诉求与集团对项目运营的要求呈现出高度一致性;3)有更多员工关心、参与公司整体经营的献计献策;4)更加懂得如何以生意人的心态看待业务,有效降低企业投资和经营风险;5)能者上:团队内部自发出现PK竞聘上岗等,出现更多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