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若想走出经济低迷期 中国必须调整经济结构

若想走出经济低迷期 中国必须调整经济结构

作者:孙亚敏 来源:界面 时间:2015-11-14

在中国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被认为是中国未来经济得以持续和健康发展的关键点之一。


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也成为1113日至14日举办的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下称大梅沙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大梅沙论坛上称,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问题是产能过剩和通货紧缩。中国已经连续44个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为负,现在还有债务问题。这些都是经济低迷时期典型的表现。


樊纲认为,目前的经济低迷是因为几年前全面刺激经济时造成的过热,当然还有很多政策性的原因。


樊纲强调,经济低迷期需要进行调整,调整的意义在于优胜劣汰、 提高效率和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专业化程度、促进创新和改革等。


针对结构性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大梅沙论坛上也建议,政府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辅以缓周期的措施,鼓励投资和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尤其在刺激消费上,要以增长收入为前提,不能只依赖减税来支撑消费,在投资上,注重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补充民间资本的不足,鼓励对中高端产业的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近年来,中国的产业结构正由以工业主导向以服务业主导转变。第三产业增长较快。2015年第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在GDP中所占比重已达到51.4%


然而,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厉以宁在大梅沙论坛上强调,这并不能表明中国的工业化已经完成,中国在高端的成套设备的制造业方面发展还不成熟,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厉以宁认为,加快结构调整是能够实现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过渡的关键,中国需要转变发展方式,继续发展制造业,持续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化。


向高端制造业倾斜、更加注重生态因素的经济结构转型已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有所体现。10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10.8%,装备制造业增长6.8%,二者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而高耗能行业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0.5%。在投资结构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6%,高耗能制造业的投资增速仅为0.8%


但目前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在11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成本过高、房地产库存较大、融资结构不合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四大结构性难题。


为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进行了政策性布局,强调“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确保在经济稳定增长的环境中,以市场为主导,深化对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结构不调整,你(GDP)上去也是短时的,最后造成的是生态破坏、资源枯竭,并且技术落后了,效率低、产能过剩,还耽误了结构调整和继续创新的机会,所以这个工作不能停”,厉以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