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借力互联网寻求新的商业模式

借力互联网寻求新的商业模式

作者:石义胜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15-11-15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石义胜)昨日,第二届大梅沙论坛最后一场专题论坛“企业创新与对外开放新战略”在万科中心举行。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分享了他对技术与美国企业创新的研究心得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等深圳本土企业家,围绕新时期的创新之路发表了演讲。


“正威创立的时候我当时只有400块钱,白手起家,去年我们营业收入做到了500亿美元。”王文银说,正威的发展根源于不断地自己革自己的命、不断创新。20世纪之前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进入21世纪后,制度、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尤为重要。正威也犯过错误,上世纪90年代末,正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往所有的地方投,本来想遍地开花结果变成天女散花,投了几十个项目十几个行业,成效不佳,后来把精力集中到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站上了这个全产业链全球第一名。他用事实证明,现在的创新是集成创新、团队创新。


未来的世界是互联网的,但是互联网离不开线下活动。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表示,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我认为,除了“互联网+”,还有“+互联网”,传统产业应该首先要有竞争力,欧美的企业,他的互联网也很发达,但网下的业务也很重要,线上线下互动互补能产生更大效益。


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华升说,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家大计,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按照传统的模式发展农业,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必须创新,要有理念的创新,重新整合有效的资源,借力互联网,通过创新寻求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