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大梅沙論壇閉幕 創新不止步

大梅沙論壇閉幕 創新不止步

作者:伍敬斌、蔡易成 来源:香港商报 时间:2015-11-15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蔡易成深圳報道:昨日,第二屆大梅沙論壇之「國際企業創新論壇」在深圳舉行,原深圳市委常委張思平出席并致辭,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能源部前部長朱棣文等作主題演講。午后,論壇所有活動結束。


論壇上,朱棣文分享了美國技術創新的一些經驗和教訓。他表示,美國注重培養年輕人的創新思維和懷疑精神,這是美國科技進步迅猛的原因之一。他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夠更多地思考中國高等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如何能夠更進一步改革,中國學生要學會如何質疑他們的老師、如何質疑他們的同事,這一點非常重要。另外,中國人習慣「學而優則仕」,這一點也需反思。


商業模式要勤糾錯


正威國際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銀表示,創新往前走一步是文化;往后走一步是糾錯。比創新更重要的是糾錯,這與商業模式有關。他強調,21世紀企業技術創新非常重要,比技術創新更重要的是商業模式創新。


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表示,每年大概有5.6%的新生嬰兒有出生缺陷。華大基因牽頭了國際罕見病會議計劃,希望人類發展史上不要再看見聾、啞、殘的孩子,盡早發現、盡早預防、盡早治療。他希望中國領導和政府敢於為前沿科學站台。


深圳市怡亞通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國輝、光啟科學董事會主席,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深圳市大生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蘭華升亦在論壇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