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第二届大梅沙创新论坛 张思平致开幕词

第二届大梅沙创新论坛 张思平致开幕词

作者: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15-11-13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于20151113-14日在深圳举办。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张思平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张思平: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一年前,第一届大梅沙论坛成功举办,今天我们又迎来了参加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的各位贵宾和朋友,大家就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围绕“新常态与制度创新”的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交流。


在这里,我代表主办单位——创新发展研究院,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以大梅沙作为永久会址的中国创新论坛将秉承“理性、开放、创新”的理念,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方向。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交流,力争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聚焦中国改革创新的标志性的高层次交流平台,成为深圳改革创新的一张城市名片。


朋友们,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既取得了巨大成就,又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的经济社会进入了“新常态”和“新时期”。第二届大梅沙论坛将以“新常态与制度创新”为主题,就国家在新常态、新时期下的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的角度,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以期在思想和交流的分享碰撞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共同为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把“新常态与制度创新”作为本届大梅沙论坛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十三五”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中央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的战略目标,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重挑战。刚刚结束的中央五中全会指出,解决十三五时期面临着的矛盾和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本届大梅沙论坛围绕“新常态与制度创新”,汇集了众多来自国内外各个方面的精英,我相信在未来两天的主旨演讲“中国改革论坛”、“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论坛”、“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等一系列紧凑高效的论坛当中,各位嘉宾在美丽的大梅沙一定能激发出许多真知灼见,产生一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为实现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供正能量。


朋友们,深圳这座城市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改革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创新发展研究院是在深圳这块沃土上诞生的新型的非营利性的社会智库,具有建设性、独立性、社会性的基本特点。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促进深圳乃至全国改革创新为宗旨,力争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的改革领域的高端社会智库。大梅沙论坛是深圳创新研究院主办的高层次论坛,由一个社会智库主办这样规模的高端论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要特别感谢在百忙当中参加各个论坛演讲的嘉宾,感谢参与各个论坛交流的朋友,感谢对论坛进行传播报道的媒体朋友,感谢所有对论坛给予关注、关心、支持、帮助的朋友们。


最后,预祝本届大梅沙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们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