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厉以宁、樊纲:既得利益集团一直存在 改革须首防逆转

厉以宁、樊纲:既得利益集团一直存在 改革须首防逆转

作者: 来源:亚太日报 时间:2015-11-16

【亚太日报 姬婧瑛】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2015)上建言中国必须继续深化改革,让“双重转型”成功地实现。经济学家樊纲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改革从来都是非帕累托改变,改革永远有利益集团的阻力,不要抱怨改革阻力,改革应着眼于发展新制度。


经济转轨须首防逆转


厉以宁再次强调中国“双重转型”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的转型是双重转型,从农业社会转到工业社会,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到市场经济体制,这种转型是可逆的。如果不解决好民生问题,如果在改革中出了大的差错,就会有人留恋过去计划经济、农业社会,留恋大锅饭、留恋铁饭碗。中国改革不进则退,中国一定要继续深化改革,使双重转型能够成功地实现。


樊纲也认为,经济转轨时期改革出问题,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就会逆转。


谈到会导致逆转的阻力问题,樊纲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改革阻力太大,阻力在哪呢?就是既得利益。从来都有利益集团,改革永远有反对者,永远有既得利益的阻碍,改革理论和政策的制定就是怎么找一个办法克服掉这个阻碍,使改革能够推进。这是根本问题。”


改革要着眼发展新制度


中国改革经验是什么?“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樊纲总结道。


改革过程中,真正重要的不是改革旧的已有制度,真正重要的是发展出新的制度。改革都是非帕累托改变,当旧体制改不动的时候,不要抱怨改革有阻力,要着力发展新制度,新制度发展能为旧制度改革创造条件,新制度的发展能改变旧制度的结构。


樊纲认为,现在大的国企改革很难,真正有意义的产权结构的变化、治理结构的改革也很难,我们要创造其他条件来推动变革。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民营金融、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逐步发展民营资本,就是要逐步改变整个经济的资本结构,同时改变制度结构,通过改变整个制度结构的方法来为推动旧制度改革。


“改革首先着眼于新制度的发展,为改革旧制度创造更好的条件,改革才能够逐步向前推进。”樊纲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