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论坛/媒体报道/厉以宁:中国经济已进入后工业时代 GDP降到5%也没关系

厉以宁:中国经济已进入后工业时代 GDP降到5%也没关系

作者: 来源:亚太日报 时间:2015-11-14

APD自贸区观察 周玲娜】“中国可以实现GDP 6%7%的增长率,降到5%也没关系。我们不要盲目追求高收入,否则只会重蹈覆辙,高速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在1113-14日的第二届大梅沙论坛上,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后工业时代,GDP保持在5%-6%是可以接受的。


他所说的“覆辙”是2008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转变发展方式是我们一直没走好的一条路。”他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发达国家都在致力于结构调整和基础创新,我们却在靠大量投资拉升GDP。最后造成生态破坏、资源枯竭、产能过剩,耽误了结构调整和继续创新的机会。”


人类发展大体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农业社会,农业占GDP主要比重;第二阶段是工业化阶段,第二产业比重逐渐上升,工业占GDP主要比重;第三阶段是后工业化阶段,第三产业占GDP一半以上。


在西方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GDP比重在60%70%。他介绍,“西方国家进入第三阶段后,经济增长率保持在3%左右,很少能达到4%。”


2015年统计局第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中国GDP51%,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工业化向后工业化的过渡期,即后工业时代初期。


与发达国家第三阶段相比,中国还未实现高端制造业占主要地位的目标。因此,中国要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尽快实现农业产业化,“这样消费才能成为GDP的主要增长方式。”


最后他强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建立三个清单,一是负面清单,二是权力清单,三是责任清单。这三个清单既约束了政府,又规范了民营企业的市场行为,“这样民营企业家的心就可以安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