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报告/《2019中国改革报告——国家治理与风险防范》发布

《2019中国改革报告——国家治理与风险防范》发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8

2020年5月,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改革报告》。该报告以“国家治理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对 2019 年中国改革进行全方位回顾总结,对十一个重点领域改革进展进行了深入评估。


2019:顶层设计转换之年


《2019中国改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国家治理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展开,由一个总报告和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八个分报告以及结构性改革、财税、教育等三个专题报告组成。

报告认为,201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两轮顶层设计的转换年,既要对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顶层设计的成果进行总结和检验,又要制定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时间表、路线图,改革的任务相当繁重。2019 年同时也是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最艰难的一年,陆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和危机事件,对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等都带来严重的影响。2019 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基本上是围绕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和危机而展开的,是在国内外复杂多变波谲云诡的环境下推进的。此外,2019年还是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果的检验之年。2019 年发生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一系列风险和挑战,尤其是 2019年底暴发的由新冠肺炎引起的全国公共卫生事件,不仅是对我国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一次全面测验,更是对近些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而形成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成果的测验和大考。

报告提出,客观分析我国国家治理中的优势和短板,认真总结其在应对风险中的经验教训,从制度体制深层次思考未来在国家改革开放,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难以回避的重大问题。


国家治理与风险防范


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观察,2019年是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一年,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起到重要影响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总报告对一些重大风险事件及其对国家改革开放和治理的影响作了简要的分析,并对2019年国家应对各种风险而采取的重要改革举措进行了初步评估,肯定了国家为实现经济领域的“六稳”目标而实施的包括减税让利、深化“放管服”、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内的综合性改革,以及国家为防范化解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外部环境的重大风险而采取的两个方面的重大改革举措,一是采取务实的态度与美国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

总报告也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在应对2019年发生的一些重大风险事件时显示的制度优势和暴露的体制、机制性缺陷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未来国家在风险防范和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提出了若干建议。


作为以促进国家改革创新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宗旨,以建设性、独立性和社会性为鲜明特色的新型社会智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从2014 年起一直关注着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每年组织国内有关改革领域的专家编写《中国改革报告》,力争使其成为全面反映国家改革开放进展的真实记载,成为客观评估每年改革效果的第三方报告,成为向国家提出若干重大改革建议的重要研究报告,进而为促进国家的伟大变革尽微薄之力,履行好社会智库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