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观点
  • 智库观点

    财税体制改革的问题与优化思路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共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强调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并明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作者:刘尚希 武靖州 来源:《2019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0-07-02
  • 智库观点

    党国英:加快实现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

    过去我们一直将社会治理区分为城市治理与乡村治理,并在两个方面实行不同的制度,这种二元结构,往往会导致经济效率降低、社会平等缺失以及社会稳定程度减弱。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对此,我院主持编写的《2019中国改革报告》对中国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的必然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启动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改革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思路。

    作者:党国英 来源:《2019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0-07-02
  • 智库观点

    郑秉文:“后2020”时期如何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届时,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仍然存在。那么,在2020年后,我国应如何巩固脱贫战果,如何实现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

    作者:郑秉文 来源:作者供稿 时间:2019-12-19
  • 智库观点

    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深圳必须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

    39年前,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9年间,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成就举世瞩目。如今深圳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认为,这对深圳是一个全面的、全新的、更高的目标要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者:侯润芳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9-08-28
  • 智库观点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进一步改革的问题和对策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李萌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9-08-02
  • 智库观点

    重启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之五:如何让房价回归理性?

    深圳应该学习和借鉴新加坡、中国香港的经验,经过三年左右房价合理回归,保障性住房内部市场基本形成并规范运作后,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正常的健康发展时期。

    作者:张思平 来源:财经杂志 时间:2019-03-03
  • 智库观点

    重启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之四:需要什么样的现代住房制度?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这一大方向下,深圳现代住房制度的基本目标大体可以概括为“住有所居,基本保障,全面覆盖,两类市场,循序渐进”。

    作者:张思平 来源:财经杂志 时间:2019-03-02
  • 智库观点

    重启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之三:总结四十年得失,警惕房改偏向

    在2003年以前,实践了近20年的深圳住房制度改革的方向和基本政策是正确的,并取得了基本成功。但从2005年至2015年,深圳失去了保障房建设的“黄金十年”。

    作者:张思平 来源:财经杂志 时间:2019-02-28
  • 智库观点

    重启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之二:高房价管得住吗?

    到2022年左右,使房价回归到2015年左右的水平,通过发展来逐步化解和释放房地产风险和泡沫,使深圳的房价实现“软着陆”,可能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作者:张思平 来源:财经杂志 时间:2019-02-27
  • 智库观点

    重启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之一:高房价何来?

    深圳从2005年开始到2015年,十年时间房价增长十倍以上,堪称“世界奇迹”。为什么十多年来,深圳房价的上涨速度越来越快,房价调控越调越高,必须采用计划手段冻结价格?

    作者:张思平 来源:财经杂志 时间: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