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观点/“深圳改革万言书”:只吃老本,深圳将沦为“平庸的城市”

“深圳改革万言书”:只吃老本,深圳将沦为“平庸的城市”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06-11


“深圳改革30人论坛”向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送交《对深圳改革开放重大战略问题的建议》

直指深圳三大问题

目前,深圳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全市人民对新的领导班子充满了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深圳存在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带领深圳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直言,与中央对深圳改革创新的要求相比,深圳的改革总体上处于徘徊停滞状态,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没有突破。

问题 ①

深圳干部队伍

普遍存在自我满足情绪

30多年来,深圳一直担当改革排头兵的角色,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并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物流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这种情况下,深圳的干部队伍中普遍蔓延着自我满足的情绪,自我感觉良好,对深圳改革、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麻木不仁,改革创新的紧迫性、责任感、使命感普遍淡化。

问题 ②

庞大的利益群体成为改革阻力

从主观上讲,深圳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存在着骄、懒、松、奢现象,干部选拔体制改革的滞后,使相当多干部怕因改革得罪人,对改革往往说得多、做得少。

尤其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党政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实际上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群体,他们往往既是某些改革的推动者、受益者,又是另一些改革的阻碍者和利益受损者。这使得一些干部和部门不敢“向自己开刀”,从而成为改革的阻力。

问题 ③

深圳迷失了改革方向

新的改革格局下,深圳在一定程度上迷失了改革的方向。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认为,如果深圳跟不上全国深化改革的新步伐,只吃过去几十年改革发展的老本,也许深圳经济的持续发展还会延续一个阶段,但在实现中国“四个全面”目标过程中,深圳最终将可能沦为“平庸的城市”。

11项建议涉及主要领域改革

建议1

申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验特区”

过去几年,深圳向国家申报了一些试点和试验区,但基本上都是单项的、局部的和经济领域、科技领域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深圳积极申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验特区”。

为加强中央对深圳改革的领导,该院建议中央成立深圳治理现代化试验特区领导小组,制定未来十年试验特区的改革规划和实施计划。

建议2

以“三份清单”为载体,削权力、转职能

现在的一些政府规章制度在牵制改革,成为政府部门不改革的重要理由和依据。该院建议市政府组建专责团队,按照先易后难或者对简政放权有重大影响的规则率先启动修改。

为了防止部门利益掣肘,可启动外部力量包括管理对象参与修改。比如,政府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份清单,交由人大审定,由人大组织代表和市民参与审批制度改革,并且公布和监督执行,不能只在政府体制内部自我循环。

建议3

市领导专责主抓,使前海开发建设再提速

从深港合作的战略、方向、目标出发,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认为,前海的开发建设不仅要笼统地讲加强深港服务业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而且应使其成为实现上述深港大战略的先行先试地区。

前海的开发建设已经五、六年了,但总体上开发建设进度缓慢。该院建议,可考虑由市领导专责主抓,使前海开发建设再提速,引进产业和项目更为集中高端,更好地体现深港合作的战略方向。

建议4

扩大深圳户籍人口比重,5年达到550万人

与全国其他城市户籍改革不同,深圳的户籍改革不是扩大深圳城市人口的总体规模,而是让更多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建设者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和公民管理社会的权利。

目前,深圳户籍人口只有300万左右,仅占常住人口不到三分之一。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认为,深圳户籍人口在未来5年应达到550万人左右,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应达到50%左右。为此,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中应将上百万在深工作多年、有固定场所、有若干年参加社保、交纳税收记录的建设者纳入深圳户籍。

建议5

使国资委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关于深圳国资国企下一步改革方向,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指出,主要是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学习借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经验,把国资委和投资控股公司改造成以资本运作为主的资本运营公司,使国资委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在组建深圳版的“淡马锡”过程中,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剥离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具有融资功能的特区建设发展公司以及前海管理局组建并直接管理的若干企业,将其一并纳入新组建的资本运营公司,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

建议6

集中资源解决群众关注的卫生、教育等民生大事

经济多年快速增长,使得深圳政府掌控了大量资源,这些资源是市政府调控经济、改善民生、为民谋利的重要手段。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应集中资源解决群众关注的卫生、教育等民生大事,解决地铁、路网、特区外排污系统建设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等等。比如,按财政收入的5%,即每年100亿元的规模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加大对原特区外地铁网络的建设等。

建议7

逐步取消人民团体的行政级别

近年来,一些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在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一些同类人民团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除工会外,要加快对科协、文联、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改革转型,推动人民团体去行政化改革。

同时,要逐步取消人民团体的行政级别,逐步取消人民团体参照的公务员管理体制,逐步取消全额拨款的财政支付方式,使其向枢纽型、服务型、自治型的社会组织转变。

建议8

取消各类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

目前,深圳政事不分的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过度行政化,导致了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定位发生严重偏移。

对此,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全面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取消各类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彻底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各类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

建议9

成立深圳市公用事业监督委员会

当前,市政府对公用事业的监管分散,对价格等公共政策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高,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成立以市政府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人士参加的市政府公用事业管理委员会,对涉及公用事业的价格、质量标准、市场准入、特许经营等重大问题,统一协调,打破部门和企业的垄断。

同时,成立由社会各界专家人士和各方代表组成的深圳市公用事业监督委员会,切实加大服务事项的公开力度。

建议10

成立大数据局,创新互联网+政府的治理模式

过去市政府各部门曾进行信息化建设,但对实际应用考虑不够,数据库虽然建成了,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政府推动政府数据管理立法,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大数据局,打通政府各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同时,明确政府数据资源开放的范围,通过信息共享、公开,利用大数据带来的信息化变革,加速推进政府转型。

建议11

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亚太地区市场

“一带一路”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对中国经济、外交和政治意义重大。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议,深圳既要参与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来,为深圳的长远发展开辟新的战线,同时更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亚太地区市场,加强同亚太地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科技合作。

此外,该院还建议将WTO服务中心和投资推广署整合、转型,使之承担主要研究和推动深圳面向亚太地区进一步开发的重大政策问题和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