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观点/人民网: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改革报告》

人民网: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改革报告》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5-14

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国内权威专家撰写的《2017中国改革报告》于日前发布,该报告以“改革在路上”为主题,对2017年中国改革进行全方位回顾总结,对十二个重点领域改革进展进行了深入评估,并从过去五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梳理出成功经验,还对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十条建议。

作为以促进国家改革创新为宗旨的具有建设性、独立性和社会性鲜明特色的社会智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从2014年起把对全国改革的评估作为一个重要项目,每年组织全国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编写年度中国改革报告,力争使其成为全面反映国家改革进展的可靠权威记载,成为客观评估改革效果的第三方报告,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全面深化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报告认为,2017年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从顶层设计进入全面落实、具体实施的重要一年,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

报告还重点梳理了过去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基本经验,包括形成强有力的改革决策、执行、督察体制机制;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制定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推进“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保证改革的系统性;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全局等。同时报告认为,新时代改革工作的策略和方式方法应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新时代,新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对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提出十条建议,建议包括: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把握好司法改革政治方向要以司法为民作为根本宗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转向长远治本;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系统推进国企国资“转机制、调结构、破垄断”“三位一体”的改革;以宽政裕民,公平共享为取向,加快基础性财税制度的建设;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实现土地制度改革的新突破;基础教育均等化和基本医疗水平普惠;在文化领域提出构建公平竞争的文化市场环境、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等。 (责编:吕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