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报告/《2014中国创新报告》发布

《2014中国创新报告》发布

作者:魏梦佳 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时间:2015-04-15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15日共同发布《2014中国创新报告》。这项报告认为,2014年是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元年,国家治理呈现出六大典型特征。

作为国内首部系统反映国家改革创新的白皮书,《2014中国创新报告》主要对去年我国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进行记载、研究和评估,从全新角度思考并总结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报告显示,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我国国家治理呈现出六大特征。其中包括,描绘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中央领导决策机制进行了顶层设计;强力反腐,消融改革坚冰;绘就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路径;通过实施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权力下放,释放经济活力;改革不平等制度安排,提升社会公平。

此外,报告还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执政党建设、创新纪检监察体制、依法治国、权力清单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建议。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家认为,尽管2014年国家治理变革成就令人振奋,但改革深入依然面临挑战,在如何促进社会各阶层更好适应新常态、如何推进常态治理模式等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