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报告/《2015中国改革报告——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发布

《2015中国改革报告——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发布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6-05-10

《2015中国改革报告——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延续既定的宗旨与理念,客观如实地记载、分析和评估了2015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2015中国改革报告》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邀请了10位在各自领域有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享有一定学术地位的专家学者参与编撰,采取了“一个总报告+分报告”的内容框架。总报告高屋建瓴,精炼概括2015年改革的总体进展及特征,并从宏观视角提出政策建议、工作意见和一些深层次的理论思考,分报告则从经济、行政、农村、对外开放、政治、司法、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十个方面具体地讨论2015年改革的成绩、效果和未来可推行的措施。

报告认为,在中央的领导下,经过2013年和2014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建设规划、施工图设计等基础工作及改革试点,2015年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方案全面落实的阶段,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从改革的广度来讲,改革涉及经济、行政、政治、社会、司法、生态、文化、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多个领域;从改革的深度来讲,很多改革都涉及长期影响社会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涉及到对现有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在一定意义上,2015年中国的改革已经实现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的跨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报告在总结与评估2015年改革进展的同时,也对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议,包括把经济“平等”作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最大程度的凝结改革共识与动力,把国企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用开拓性思维推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资本、土地、网络等资源网络类要素市场的改革,尽快形成市场决定机制和公平准入的制度,直面司法审批和检查独立问题,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制度治党机制,设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把“一带一路”战略同积极参与TPP结合起来,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施工图设计,明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路线图等等。

针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存在的改革空转问题,报告还提出要创新“落实机制”,确保“总体设计”落地生根。报告建议,解决改革落实问题,一是要处理好顶层实际和基层创新的关系,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的积极性;二是要突出重点,力争在重要领域、重要环节尽快取得突破;三是要破解“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不作为”难题,调动干部队伍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四是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严把改革方案的质量关;五是改革既要依法有据,也要鼓励创新,允许突破。


点击下载《2015中国改革报告——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