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开幕式成功举办

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开幕式成功举办

作者:创新发展研究院 来源:创新发展网 时间:2014-11-07


2014117日,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简称大梅沙论坛)开幕式在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本届大梅沙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分论坛主题覆盖了法治建设、反腐、特区创新、互联网创新、金融创新、混合所有制发展、科技创新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毛振华宣读了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发来的贺信。

紧接着,深圳市委常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思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长彭森以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分别致辞。

张思平讲到,深圳在改革中具有特殊意义,在深圳举办的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是顺应改革潮流的举动,他认为把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首届论坛主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彭森在致辞中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重新拉开了改革的序幕,要真刀真枪推动改革,必须要解放思想、必须要坚持市场经济、必须要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

郁亮作为商界代表则指出,创新是深圳以及改革的灵魂,创新就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

最高法院原院长肖扬、深圳原市委书记李灏在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志兴、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毛振华、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的陪同下举行了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创新发展网上线仪式。

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光斌分别做了开幕演讲。

最高法院肖扬院长的演讲题目是《依宪治国才是破除中国难题的有效法宝》。肖扬指出,前不久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把依法治国作为全会主题,迎来了法治的春天。要实依法治国,就要落实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确立宪法是万法之母、宪法高于一切理论的原则。

肖扬强调,要依法治国必须做到以下四点:首先要厘清法治的思路、从根本上解决法治与人治、权大还是法大的争论。第二,要实现依法治国水平的提高,科学的法必然是良法、善法。第三,必须完善宪法以及各项法治的落实。中国是法律大国,而远远不是法治强国,要做到依法治国,必须实现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的立体转变,违宪行为得不到追究,是对法治最大的破坏。第四,应该进一步强调司法公正,司法公正对促进社会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作了题为《拨乱反正,依宪治国,开创新的政治文明》的主题演讲。她指出,中国始终走不出治乱循环的历史周期,迟迟走不上民主法治轨道,是因为没有做到依宪治国。而十八届四中全会讲依法治国释放了拨乱反正的信号。而真要拨乱反正,就应该做到:第一,克服宪法虚无主义趋向,确定宪法至上的原则,清理违宪违法违法的行为。第二,摈弃权大于法的封建理念,营造独立司法、公正司法的执法环境。第三,割除阶级的革命思维和唯GDP的经济思维,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识。第四,重塑律师职业尊严,纠正冤假错案并依法追责。

法学泰斗、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的演讲题目依旧与有关,主题是《依法治国必须做到依宪治国》。

江平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宪执政提得很高,不仅规定了宪法日,规定了所有国家公务人员都要在宪法日现身,还提出了宪法至高无上绝对的权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江平指出,习近平主席做报告的时候里面有一句话,就叫依据宪法治国理政,这八个字非常重要,是依据宪法来治国理政,这个治国理政就是我们现在讲到的现代化的治国方式、理政的方式。四中全会的文件特别提到要让大家知道法律的红线不可逾越,法律的底线不可触碰,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并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要求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所有的党政机关都必须遵守一条铁的纪律,那就是宪法至上,违反宪法或错误执行宪法的行为都应该摒弃。

中国30多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令世界瞩目,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托马斯﹒萨金特则就《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作了一篇主题演讲。

萨金特说,传统的命令式的经济是很难的,政府不是决定力量,市场才是。萨金特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政策释放了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利率自由化、减少垄断等良好信号。但如果想让经济增长获得长足的动力,仍然要尊重市场规律,完善金融市场监管,继续放开政府对市场的控制。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也就经济问题发表了看法,他的演讲题目是《自主创新与中国企业发展》。邵宁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已经有三十年,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通过购买国外现成的技术,利用低成本优势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扩张,在一时是可以的,但却是不可持续的,其不可持续性主要在于:这种发展方式过度地依靠低成本,过度地依靠国外技术,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环保标准的提高,我们不可能永远拥有低成本的优势,而且作为一个大国,也不可能靠别人的技术实现自己的现代化。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已从低收入国家赶超型的经济形态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成熟的经济形态,中国经济面临着产业进一步升级制造业生产能力过剩的严峻挑战,要应付这两个挑战,政府层面必须做到:第一,运用好财政和金融杠杆和基础设施投资手段,稳定经济发展防止过度减速,实现稳中求进。

第二,动用一切资源和手段促进产业升级,促进自主创新,尤其是要优化自主创新的体制和环境。比如,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是没有人会投资于创新的。

第三,妥善处理好制造业过剩的生产能力的问题,让该退出的生产能力能够尽快地退出。

不管是依法治国还是经济增长,归根到底还是政治体制的改革。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就《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改革目标与路径选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瑞金说虽然自己已到古稀之年,仍深切地关注着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改革。目前很多问题都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相关。

周瑞金从我国政治体制形成简单回顾入手,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治从政治体制改革作为其最初的出发点和基础。接着,周瑞金指出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错失了三次良机。

以史为鉴,周瑞金指出,回顾三十年政治体制改革的艰难经历,可以得出要正确把握战略机遇防止社会意识形态与伦理道德空心化等五条启示,并指出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贯彻一个目标六条途径。一个目标就是建立宪政的政治体制,六条途径分别是:依法治国、推动人民民主、加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建立服务型法治政府以及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最后演讲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光斌,他的题目是《有能力的有限政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杨光斌表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善治的标准,这些善治的标准包括自由、市场、法治、民主、公正,以及有限政府。杨光斌指出,我们现在觉得改革越来越难,其实不是改革议题越来越难,而是改革意识出了问题。而改革意识的问题归根到底又是国家能力问题、政府能力问题。因此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有能力的有限政府,第一是权力要有边界,第二是政府要有能力。

主题演讲结束后,会场突然响起了《斯卡布罗集市》、《茉莉花》等经典曲目的歌声,台上和台下的嘉宾互动,献上了一场激动人心的快闪行动。

据悉,论坛主办方已邀请300多位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及国外知名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将对司法体制改革与法治中国建设特区与新区:新时期改革创新的地位与作用新时期反腐与党建混合所有制与国企改革互联网与国家治理世界格局中的中国中国政治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革时代的金融创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科技创新活力何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