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演讲速递 | 江桂斌院士: 新污染物治理涉及产业的方方面面,未来环境管理要更多依靠科技、大数据及AI技术

    编者按:1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围绕“新污染物治理与健康”做了精彩演讲,并与线上线下超20万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9
  • 新闻动态

    袁亚湘院士: 人工智能本质上是寻求最优解,许多大数据问题可归结为优化问题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围绕“大数据与优化”做了精彩演讲,并与线上线下近20万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者:袁亚湘 来源: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 时间:2023-12-17
  • 新闻动态

    毛振华:正确认识周期,理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近期各界关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讨论颇多、分歧也不少,比如宏观政策的发力点究竟应在何处?是在货币与财政层面采取总量政策加码调控力度,还是从市场主体与制度改革层面发力?等等。 造成当前分歧的主因,在于今年以来虽出台多项稳增长政策,但社会各界所期待的经济“强劲反弹”并未出现。早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过后,我就曾提出要防止经济修复出现“强信号、弱反应”现象,今年年初以来,我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出要防止出现“强政策、弱修复”的局面。

    作者:毛振华 来源: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CMF 时间:2023-10-30
  • 新闻动态

    海闻: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挑战

    编者按: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在经济彰显积极信号的同时,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挑战?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认为,如何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面临的很大挑战。当前经济形势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创新驱动、老龄化挑战,甚至国际上的竞争合作,将来都需要民营经济。只有民营经济能够更贴近市场,这句话非常重要。

    作者: 来源:凤凰网财经 时间:2023-10-30
  • 新闻动态

    追思丨厉以宁:中国工业化阶段尚未完成

    2月27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与世长辞。 厉以宁教授不仅是经济学界泰斗,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厉教授关于股份制改革、所有制改革等重要的经济理论创新,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理论贡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8
  • 新闻动态

    张文魁:促进居民消费要坚持两个“确保”

    编者按:2022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但实际经济增速仍显著低于潜在增速水平。如何设定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怎样释放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未来5年维持5%以上的增速十分必要。为此,2023年要坚持两个“确保”:一是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出行;二是确保小微企业正常经营。长远来看,要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树立民间信心。

    作者:张文魁 来源: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时间:2022-12-11
  • 新闻动态

    毛振华: 警惕疫情冲击下的非金融企业与居民部门缩表风险

    2020年以来,疫情导致中国经济两次探底,当前依然是制约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变量。展望2023年,虽然经济运行仍面临压力与困难,但经济修复中的积极因素仍存,疫情也正朝着可预期的方向演进,随着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叠加今年经济增长的较低基数,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或能回升至5%左右。

    作者:毛振华 来源:中诚信国际 时间:2022-12-10
  • 新闻动态

    宋晓梧 |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编者按: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于共同富裕有一些模糊认识。如何理解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我院主持编写的《2021中国改革报告》认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中央突出共同富裕,绝不是回到平均主义大锅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是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现摘编,供参阅。

    作者:宋晓梧 来源:《2021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2-06-02
  • 新闻动态

    党国英:乡村振兴依赖什么样的城市化?

    编者按:在国家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国开始进入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力阶段。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与城市化的关系?怎样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我院主持编写的《2021中国改革报告》围绕乡村振兴依赖什么样的城市化展开了精彩分析。现摘编,供参阅。

    作者:党国英 来源:《2021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2-05-25
  • 新闻动态

    刘亚东 :抓住科技体制改革的“牛鼻子”!

    编者按: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在此背景下,如何把握全球创新竞争的主动权?我院主持编写的《2021中国改革报告》指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继续发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牛鼻子”的作用,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现摘编,供参阅。

    作者:刘亚东 来源:《2021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