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利阳 | 深入推进“碳中和”治理体系的改革建议

    编者按:2022年,“双碳”再度成为全国两会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我院主持编写的《2021中国改革报告》认为实现“碳中和”需要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发展模式,需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效互动,并对如何深入推进“碳中和”治理体系的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议。现摘编,供参阅。

    作者:苏利阳 来源:《2021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2-05-13
  • 新闻动态

    唐本忠院士:从中国原创到中国智造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围绕“聚集诱导发光:一个崭新的科学概念及其蕴藏的巨大商机”做了精彩演讲,并与线上线下近20万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者:唐本忠 来源:科技院士报告厅 时间:2022-07-08
  • 新闻动态

    王小鲁 | 关于反垄断与创新的探讨

    编者按:近来,“反垄断”一词频繁进入公众视野。但对于反垄断的理解,各界还存在不少模糊或各不相同的认识。反垄断到底反什么?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当前行政垄断是主要危险,反垄断不能避重就轻。同时指出,要把垄断竞争与垄断相区别,避免妨碍技术创新。

    作者:王小鲁 来源:爱思想 时间:2022-07-08
  • 新闻动态

    刘远立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现代化:改革与发展建议

    编者按:在与新冠疫情长达两年的对抗中,我国在常态化防疫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面对当前我国疫情零星散发,甚至局部聚集发生的状况,早期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教训依然值得借鉴。我院主持编写的《2020中国改革报告》在总结中国疫情防控经验与挑战的基础上,对如何高效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改革与发展建议。现摘编,供参阅。

    作者:刘远立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4-13
  • 新闻动态

    包刚升 | 迈向人均GDP40000美元的国家治理

    编者按:2021年,我国人均GDP突破了1.2万美元,首次超过世界人均水平。如何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下一步将面临什么挑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包刚升分析指出只有达到人均GDP4万多美元,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收入国家,并在总结中国及其他国家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若干有利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国家治理原则。

    作者:包刚升 来源:澎湃研究所 时间:2022-04-13
  • 新闻动态

    党国英 | 吃饭不忘承包制

    编者按:农户承包经营制度的确立推行结束了我国农产品供应短缺时代,一举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然而,近年来在探索深化农村改革方向的过程中,围绕农户承包经营制度出现了一些批评、质疑的声音。面对这些批评与质疑,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农户土地承包制度倒退不得,并对这些批评与质疑予以了回应与分析。

    作者:党国英 来源:党国英 时间:2022-04-13
  • 新闻动态

    王缉思 | “热和平”:中美关系的范式正在形成吗?

    编者按: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体系中最为关键和最具定义能力的双边关系。2021年中美双方举行了多次富有意义的高级别会谈,在这些高层政治的互动基础上,两国在关系到共同利益的关键领域取得了进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认为中美双方关系很可能将以“热和平”的趋势在2022年及以后的年代中形成一种范式。这种范式可能在许多领域持续发展。

    作者:王缉思 来源:中美聚焦 时间:2022-01-14
  • 新闻动态

    演讲速递丨刘科院士:碳中和误区及其现实路径

    全国碳市场7月16日正式开市,15日上午,全球知名的能源专家、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围绕“碳中和误区及其现实路径”做了精彩演讲,并结合他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与线上线下近30万听众进行了交流。

    作者:创新发展研究院 来源: 时间:2021-07-16
  • 新闻动态

    甄崇礼院士谈氢能产业:中国有望在短时间内做到世界领先

    5月13日上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尖端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甄崇礼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第二期,围绕“氢能产业:创新模式与前景展望”做了主题演讲。甄崇礼院士从氢能产业的实施背景、氢能产业链、氢能产业的创新模式、氢能产业的前景展望等方面分享了他对当前氢能产业发展的看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3
  • 新闻动态

    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

    作者:创新发展研究院 来源: 时间: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