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追思丨厉以宁:中国工业化阶段尚未完成

追思丨厉以宁:中国工业化阶段尚未完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8



2月27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与世长辞。


厉以宁教授不仅是经济学界泰斗,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厉教授关于股份制改革、所有制改革等重要的经济理论创新,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理论贡献。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一家以促进国家改革创新为宗旨的社会智库,得到了厉以宁教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亲自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对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并多次在我院主办的大梅沙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为了缅怀厉以宁教授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的贡献,感激厉教授对研究院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在此重发厉教授在2015年第2届大梅沙论坛上的演讲全文,遥寄敬意与哀思。

图片

2015年,厉以宁教授在我院主办的第二届大梅沙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以下为正文内容:


我要演讲的内容是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认识,今年统计局第三季度公布的数字很值得大家关注的是第三产业的产值在中国的GDP中已经占到了51%,这是一个标志。

因为从人类的发展当中,大体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农业社会的阶段,这是第一产业在GDP所占的主要位置。第二个阶段是工业化阶段,这时候第二产业的比重逐渐上升,然后工业产值在GDP占的比重成为主要的。第三个阶段是后工业化阶段,后工业阶段第三产业的产值逐渐占到了GDP的一半以上。

在西方发达国家,大概第三产业占的GDP比重在60%—70%。在第三个阶段对于西方国家来说,经济增长率肯定是下来的,因为第二阶段是工业化时期,所以能够达到60%—70%,第三产业的时候,能够保持3%左右的增长率,在他们认为已经是不错了。如果能达到4%那是很少的机会。


中国怎么样?中国应当看到第三产业的比重既然占到51%了,就表明我们进入到工业化向后工业化时代的过渡期,也就是进入到后工业时代的初期。但中国有一个情况跟他们是不一样的,中国的工业化没有完成的标志在哪里?

标志一般都是在高端的成套设备的制造业要占主要的地位,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我们离这个还有距离。所以我们尽管第三产业占了51%了,以后还会陆续增加,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工业化阶段并没有完成,继续实行工业化,尤其是制造业。

我们提出三个观点是很重要的:第一个是一定要加快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是能够实现工业化的战略。如果不是结构的调整,那我们越来越距离世界的制造业中间的位置是拉远的,而不是靠近的。

第二,第三产业还要继续发展,因为第三产业不发展,他不可能使得我们将来在后工业化时代有较大的进展。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这里需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因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才能把消费当成一个主要的增加GDP的方式。

第三,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的农业还大有前途,我们不认为中国的农业跟发达国家一样已经走到了已经差不多的顶点了,不是的,中国的农业很多地方扶贫开发,就是加快城乡差距的缩小,并且能够使农业真正走向农业产业化的道路。

图片

今年4月份我带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在陕西汉中进行调研,汉江这条大河贯穿汉中市,还有下面的安康市,这个水是要灌进丹江口水库的,丹江口水库要向北京、天津输送的,这种情况下上面来了死命令,汉中地区原有的工厂拆迁,现有的工厂严格审批不能造成污染。

这还不算,对农业他也有规定,汉中地区的农田不准使用化肥、不准打农药,这一来地方就紧张了。既要我们扶贫开发又要我们增加产值,这个限制又那个限制,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们这次考察就得出一个结论,扶贫开发在中国的叫法是“因地制宜”,汉中有一个县是西乡县,西乡县大片的农田,现在是种茶叶树,因为当地的茶非常有名伏羲茶,没有想到一种茶以后情况改变了,这个茶林它不需要打农药,它也不需要施化肥,他用的是农家肥。

另外这样一来以后需要重大的劳动力,种田不需要多少的劳动力,但是种茶、销售茶,光是茶叶工人就需要很多,待遇还高,在外面打工的农民纷纷回来了,回来做茶叶工人了,情况就变了。

我们到的另一个县洋县,洋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也不让使化肥不让打农药,而且当地不让打农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是朱缳保护区,朱鹮是一种快绝种的鸟类,现在去的时候已经繁殖到两千多只了,这个地方朱缳就保护起来了。

朱鹮这个鸟他有一个特点,它一辈子就一个伴侣,如果中途公的或者是母的死了一个,另一个终生不再找伴侣,它有这么一个特性,外地来的新婚夫妇还有什么金婚、银婚的老老少少在这里照相,因为这里有朱缳,是一个意头。他们要学朱缳的品格,我们看了以后旅游业起来了,有各种的玩具、旅店、农家乐都起来了。

一个留坝县,张良封的是“留侯”,所以他有一个张良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地方,在那里栈道做成模板来购买。他发展旅游点起来了,然后水库养鱼,他有一道很有名的菜是水库鱼。

还有一个是汉中的勉县,勉县有一个古文化展场定军山,黄忠刀劈夏侯的地方,所以诸葛亮的墓在那个地方,他打诸葛亮的牌,整个三国的故事在那里。他下一步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各地要大兴文化产业,要文化旅游,这样整个农民的脱贫就好了。

我们在那里考察遇到两个扶贫的问题,一个扶贫的问题是农民出去打工,好几千万人是夫妇两地分居的,在农村发现的命案都是跟这个有关,有的家庭破裂,有的把丈母娘一家人都杀了,这个情况是需要下一步要解决的。

在新常态之下我们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要继续实行工业化,让高端的制造业发展起来,要扶贫开发,让农民既把环境搞得更好,而且环境也能够不断提高。

图片

我们在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工业化继续推进,来实现完成制造业世界领先地位的努力,大力发展农业,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缩小城乡的差距。这样我们经济在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技术创新的方面,能够在保持6%—7%增长率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实际整个经济已经开始向后工业化在转变了。

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一个问题,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比如2020年以后我们是多少?即使降下来,我们基础的更扎实了,我们的基础更大了,降到5%又有什么关系,现在保持6%—7%,将来即使在5—6%之间也可以,在全世界来讲我们不要盲目地追求收入,否则只会重蹈覆辙。过去的高增长能维持吗?他不符合经济规律。这个过程当中简政放权的重要性,三个清单,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第一个清单是负面清单,我们在建设企业的过程中,不要去碰到底线,有法律的禁止的底线不要碰它,法律限制的也要经过一个审批的手续。凡是没有进负面清单的都可以做,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因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经常有一句话叫“民营企业要合法经营”,这句话也不错,但不好操作。

民营企业应该是“不违法经营”,说民营企业合法经营,谁举证啊?企业自己来举证,我合这个法第几条,举不胜举。说民营企业不违法经营,对方举证。比如说你违法了,违反了第几条,我可以答辩。所以这样的话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第二个权力清单是法律没有授权的政府也不能做,一定要法律授权,这是权力清单。所以说这样让投资者,让那些民营企业家心里就定了。

第三个清单是责任清单,政府和他下属部门要做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清清楚楚地规定,程序怎么样合不合,究竟是给你几天之内完成,如果说权力清单可以制止了政府的乱作为,法无授权你不能做。

责任清单就既包括了对政府权力的限制,也包括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的限制,乱作为不行,不作为也不行,几天之后文件批完,不能拖沓,这样大家积极性就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