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宋晓梧 |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宋晓梧 |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宋晓梧 来源:《2021中国改革报告》 时间:2022-06-02

编者按: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于共同富裕有一些模糊认识。如何理解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我院主持编写的《2021中国改革报告》认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中央突出共同富裕,绝不是回到平均主义大锅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是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现摘编,供参阅。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分配制度改革应当适应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大局,既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劳动工作积极性,又合理缩小不同群体间的贫富差距,这需要加快构建起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分配体系

一、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

重申这一问题,是因为一些文章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要结束了,中国将进入社会主义中级阶段、高级阶段,而中、高级阶段的标志就是公有制占比越来越大,按劳分配占比越来越大。

我们认为现在谈越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为时尚早,在未来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仍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提出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就不会重蹈大锅饭平均主义的覆辙。

一是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在政府、企业、居民三大部门的宏观分配格局中,改革开放以来,各部门总量增长都很快,但各部门收入占比却并不平衡。

如1992年-2010年,我国居民收入占比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且幅度较大;其中2000年-2010年这一阶段,居民收入占比初次分配下降7.08个百分点,经过再分配,下降幅度增加到9.35个百分点2010-2020年。

我国初次和再次分配,居民收入占比提高了约4.5个百分点。为此一些官员和学者就说我国工资增长过快、居民收入过高了。但从中长期看,1992-2020年总计,居民收入初次分配占比依然下降了3.78个百分点,再分配下降了8.01个百分点。这说明在还有提高居民收入的空间。



表1 居民收入占比变动情况(1992-2020年)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统计年鉴》资金流量表计算。

二是提高劳动报酬占比居民收入中,劳动报酬份额占80%以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劳动收入份额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整体呈下降趋势,2008年之后有所回升,但至今仍低于90年代初期,这是居民收入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