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纪念“中国社会智库之父”马洪同志逝世10周年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纪念“中国社会智库之父”马洪同志逝世10周年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10-30

10月30日,纪念马洪同志逝世10周年座谈会在我院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工业总会主办。

张思平同志主持会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经所原所长吕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张思平

马洪同志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是经济学、管理学理论研究的先行者,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决策咨询工作的一位卓越的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

与会嘉宾分别从他们与马洪同志共事或学习的经历出发,回顾了马洪同志在经济理论探索、参与国家重大决策和建设民间智库等方面的卓越贡献,总结了马洪同志的改革精神和他留下的思想遗产。

高尚全同志曾与马洪同志长期共事,他高度评价了马洪同志在经济改革、社会智库建设、民间外交等方面的成就,指出马洪同志拥有超前的改革意识和理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 高尚全

与会嘉宾认为,马洪同志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开创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工经所创造了以任务带学科的优良学风,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政策的制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认为是中国工业经济改革的开拓者。

在探索和实践中,马洪同志善于发掘和培养人才,影响和带动后来人,为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培养了一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探索的优秀学者。

宋晓梧同志特别有感触,正是由于马洪同志的提携,他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理念才有了一席之地,得以对日后的国企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马洪同志特别重视社会智库的建设和发展,不仅创建了第一个国家级政府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更在没有先例的条件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社会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并提出了“民间性、自主性、开放性、公益性、综合性”的办院方针,摸索出中国特色社会智库的发展方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智库主要创始人与领导人”。

我院是以马洪同志提出的“民间性、自主性、开放性、公益性、综合性”的办院方针为指导创办的新型社会智库。

张思平表示,创新发展研究院以建设性、独立性、社会性为特色,今后将继续发挥这三大特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继续就深圳与全国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命题进行研究、推动实践,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