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赴美考察交流报告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赴美考察交流报告

作者: 来源: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5-05-25

为响应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学习借鉴国外智库发展经验,促进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于2015年3月底组织了“中国各界知名学者美国行”活动,以毛振华院长为团长的代表团对美国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

代表团先后考察访问了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中关系委员会、东西方研究所、布鲁金斯学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奥尔布赖特石桥公司、传统基金会等知名智库。

在正式访问前,代表团成员专程到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原主任傅高义教授家中进行拜访,聆听了傅高义教授对中国自邓小平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改革的分析和对当前中国变革的看法。

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代表团成员秦晖教授、许耀桐教授、许章润教授、毛振华院长分别做了“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反腐风暴和政权的巩固”、“依法治国的前景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经济改革的步调”主题演讲,活动由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欧立德主持。

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双方主要就当前的中国政治环境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参与讨论的美方学者主要有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项目主任易明、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Adam Segal、黄远中等,中美双方学者们分别从历史、网络媒体、法律、国际化视角和年轻一代思想的多元化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当前政治环境的看法。

在美中关系委员会,胡必亮教授做了关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演讲,其他学者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副主席白莉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成员。

在东西方研究所,双方学者主要讨论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跟中俄关系之间的民间冷清、官方火热相比,中美关系民间来往很密切、官方关系却逐渐冷淡。双方均认为,应当坚持中美两国民间的密切交流,这是保持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根本。参与讨论的美方学者主要有东西方研究所首席运营Jim Creighton、中国和东亚项目主任Piin-Fen Kok。

4月2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布鲁金斯学会和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与众多美国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的议题包括中国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中国文化、中美关系、美俄关系、中日关系、台湾问题等。出席讨论的美国学者主要有布鲁金斯学会副总裁Bruce Jones、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原主任李侃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世界银行农业及农村建设部高级农业经济学家李果、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及马里兰中国项目主任纳撒尼尔·阿伦斯(Nathaniel Ahrens)、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兼职教授鲍泰利、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郭丹青、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狄忠蒲、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莱仪、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亚洲事务专家苏珊·劳伦斯、布鲁金斯学会美欧中心客座研究员菲利普·勒科尔、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Kenneth Lieberthal、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客座研究员吕丽云、美国首位华裔大使张之香等。

之后的行程中代表团还陆续访问了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奥尔布赖特石桥公司、传统基金会等知名智库。

通过这次访问,代表团成员对美国智库的地位与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学者也给美国智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团到访的各家美国智库均表示希望与中国的学者和智库机构保持经常的联系,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双方都认为,只有沟通和交流才能才能消除信息不对称,增进互信。

回国后,毛振华院长以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名义向美方智库表达了对交流活动安排和接待的感谢,并就研究院主办的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向对方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东西方研究所、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表示愿意参加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的反馈。

附:代表团成员名单

毛振华: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

华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教授、\"价格双轨制\"发起人之一

秦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许耀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许章润: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金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李银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周志兴:共识传媒集团总裁

喻杉:共识传媒集团出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