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深圳简政放权,真的“壮士断腕”了吗?

深圳简政放权,真的“壮士断腕”了吗?

作者:张思平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12-09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举行,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张思平出席论坛并做了《从深圳的案例看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必要性》的主题演讲。


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几乎每一页PPT都会引来听众频频拍照,快门声此起彼伏。


上午的论坛结束后,有不少的媒体记者和听众聚拢在张思平旁边,希望能得到更详细的资料和信息,了解深圳案例背后更多的故事。

张思平演讲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


李克强总理要求对推进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深圳是全国最早进行审批制度改革的城市,20年前张思平曾担任全国第一个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他在演讲中指出,近些年,深圳市出台了两份行政职权取消转移下放事项文件。


2015年和2016年出台的两份文件。


以2015年出台的文件为例,张思平对其取消的89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了逐项分析。


指出在这些事项中,合并取消的事项有14项,实际基本不存在的事项有8项,无实际意义的事项有10项,处罚、监制的事项有14项。


真正有含金量的事项不到一半



李克强总理讲壮士断腕,不光腕没有断,手指头都没有断。要割自己的肉,肉没有割多少,就割了一层皮。

“我这个案例并不是批评深圳,我非常热爱深圳,只不过是用这个案例来说明改革的情况。



随后,张思平对两年前创新院推出的《深圳市简政放权改革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方案》对深圳简政放权涉及到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政府服务大厅管理的服务事项政府和社会投资审批商事登记前、后置审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的收费产业类专项基金7个方面几千项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按照中央确定的简政放权的原则和要求,形成了简政放权改革的“十条原则”,并根据“十条原则”提出了可行性的改革建议。







张思平指出,目前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困境是:


“怕削权,不愿改”;

“怕问责,不敢改”;

“受现行法律法规限制,不会改”


张思平建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按照十九大报告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