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国有企业的比重多少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国有企业的比重多少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作者:张思平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12-11

小平同志讲,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12月10日,张思平出席“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并在“国企混改:方向与挑战”的全体大会中发表题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中国经济布局调整》的演讲。

张思平演讲中。


全场气氛热烈,掌声多次响起。会后,听众和媒体记者将张思平团团围住,热情提问、合影留念,一番精彩的演讲下来,圈粉无数。


财经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演讲做了重点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张思平在演讲中指出:


现在最迫切的不是央企、国企控股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



在张思平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包括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


宏观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途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这些年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文件都提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撑。


因此发展民营经济可以说也是最宏观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如果没有民营经济的壮大和发展,国有企业去哪里找战略投资者?去跟谁混合?


从全国来讲,国有企业在很多领域占据垄断地位,打破垄断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说只有国有企业引入民营资本才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比如说最近电信业中联通的改革,假如联通将股权整体转让给民营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发挥新的作用,重新改造形成一个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其他的民营联合控股的电信企业,那就是更大范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了。


中观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一个基本手段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调整”,调整就是要有进有退。


我们不能说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退就不是,有进有退才是中观层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对于供给侧改革来说,如果没有布局调整,供给侧改革是难以推进下去的。


微观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完善国有企业机制,增强企业活力的有效方式


在关键领域的重要产业,国有控股引进其他的民营股东相互交叉持股,以改善结构,增强企业活力。


张思平指出四个领域的国有企业应退出


• 处于煤炭、钢铁、建材、原材料等严重产能过剩的产业中的一大批“僵尸企业”


处于商业、物流、服务业、外贸、制造业等竞争激烈领域,除极少数已经做强、做优、做大的外的国有企业;


目前暂时盈利水平不错,可以生存发展,但不符合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战略不符合企业长远发展方向的国有企业;


经营风险大内部动力机制和风险承受能力不适应领域的国有企业都应该逐步退出。


而退出的国有企业应进入公共领域、提供公共服务,在社会共享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有人会问,国有企业退出后,经济如何增长?就业如何保障?税收如何提高?社会主义制度怎么保证?深圳的实践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2003年以来,按照中央要求,深圳对国有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布局调整,国企从工业、商贸物流等竞争性领域基本退出,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保障城市的安全运营。


国有企业的退出,使深圳成为全球现代制造业基地、全球高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亚太地区最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并孕育出一批如华为、腾讯、比亚迪、华大基因、顺丰等全球知名的民营企业。


目前,深圳的民营企业无论在企业数量、质量、效益,还是在GDP贡献、税收、就业,以及社会的公益慈善等方面都占据绝对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改革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深圳继续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


深圳现在正在按照中央十九大的精神,从速度深圳、质量深圳迈向共享深圳

2012年,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与当年参与特区建设的老同志交谈。

张思平指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国有企业的比重多少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国贸大厦。

小平同志讲: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

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

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是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因此,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在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只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凡是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成果的社会共享,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我们都应当大胆探索,大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