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百位深圳改革人物马明哲:平安保险创始人,蛇口精神践行者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马明哲:平安保险创始人,蛇口精神践行者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01-31






1988年在蛇口创建并带领中国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年营收从1988年的418万元裂变到2017年末近1万亿,总资产逾6万亿,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保险集团,全球领先的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进入《财富》500强前列。


中国平安的发展模式被称为“全球孤品”,马明哲入选“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金融业创新改革做出重大贡献。



深圳市核心商业区寸土寸金的地段,一幢118层的高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驻扎着中国平安集团总部。


这幢世界第四高建筑、深圳城市的新地标已经出现在反映深圳特区新面貌的各种电视片和画册中。


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俯瞰图。


作为发轫于深圳蛇口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自诞生起,就处在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无数的金融创新和改革正是在这里酝酿并推向市场。


从偏于一隅的财险公司,成长为今日覆盖金融、医疗、科技等领域的综合性集团,中国平安的发展既来自于战略,也得益于执行,更来自于对中国改革开放及经济创新发展大势的把握,以及对“蛇口精神”的传承与笃行。


对于中国平安的创办人和董事长马明哲,保险业内形容他“不是人,是神”,金融界则称他是“将来时”——如果你想知道未来金融业要发生啥,去看看马明哲在做什么。


著名财经作家秦朔则撰文指出,马明哲是全世界极其罕见,可以从保守的传统金融走向现代科技前沿的企业领袖


在马明哲的带领下,平安从1988年成立之初的13人,年营收418万元,裂变到2017年末的170万员工及代理人,年营收近10000亿,总资产逾6万亿。


在《财富》全球500强的榜单上,平安位列第39位,蝉联中国保险第一名。即便如此,公司内部仍有一种说法:


平安的发展跟不上马明哲的思路。


01

「重启旧业,引入竞争」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正值我国金融业“大一统”格局即将被打破的前夜——非银行金融机构方兴未艾,专业银行开始分化。商业保险业开始摸索改革开放、市场化发展的新道路。


马明哲以其敏锐市场眼光,准确把握住时代先机,倡议、发起成立平安保险公司,开启了中国保险市场多元化竞争的序幕。


1986年7月16日,袁庚就筹办平安保险公司事宜给时任国务委员兼央行行长陈慕华和国务院财经小组副组长张劲夫的亲笔签名信。



1986年,马明哲向时任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蛇口工业区创办人袁庚建议,由招商局牵头组建一家新的股份制保险公司。


他当时给袁庚的理由有两个,一是“百年招商,重启旧业”;二是“引入竞争,改善环境”。


100年前,为支持中国航运事业发展,打破外资垄断,清政府拨银20万两,设立了中国首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仁和保险”。可惜由于政局动荡,仁和保险于上世纪40年代停业。


晚清招商局创办仁和保险公司的“公启”。


改革开放初期,蛇口作为出口加工区,正吸引大量外资企业入驻,按照当时中国的法规,外商必须在中国购买保险,而中国只有一家保险公司,没有选择,投资环境亟待改善。


袁庚听完,即刻表态:


“重启旧业,引入竞争,改善投资环境。非常好,我支持!”


马明哲与招商局原常务副董事长袁庚。



经过两年的筹备,1988年3月21日,平安保险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批准,5月27日在深圳蛇口正式开业。这家公司带有显著的蛇口“改革”气息,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保险公司。


马明哲作为第一代蛇口人的创业之路由此启程。


1988年5月27日,平安保险公司在深圳特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招商路北六栋举行开业典礼。



创立之初,平安的两个股东是招商局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后来摩根斯坦利和高盛高价入股,成为平安的重要股东,这也是中国金融业第一次引进外资。


外资的引进,从体制、机制上使平安高度重视公司治理,注重经营管理行为的长期化。


发展至今,作为一家集团整体上市的企业,平安股权分散,且全流通,其中60%是内地市场流通的A股,股东有中央汇金、社保基金等,40%是香港市场流通的H股。


可以说,平安是名符其实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或者按国际资本市场的说法,是一家社会性的公众上市公司。


1994年,平安引进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两家外资股东。


马明哲也曾不止一次说:


平安姓社会,属于全体股东,管理层就是打工仔,我们不为某一单个股东服务,而是服务于全体股东。


按照平安的董事会决议,股东无论大小,需要秉持“三不”原则,即不干涉具体业务经营,不派员参与平安经营管理,不与平安发生关联交易。


这样形成了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各司其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良好公司治理结构。


“体制机制的优势,确保了平安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公司战略的延续性,经营的稳健性,用人的灵活性,以及在很高的国际标准下公司持续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活力。”


这是多年来多家中外投行的评价


02

「开放创新,砥砺前行


马明哲常说,平安能够发展到今天,其关键得益于平安与时俱进的战略和开放包容的文化。


30年来,马明哲领导平安从保险开始,一路前行,几乎跨越了所有金融领域。


今天的平安集团直接管辖着超过20个在行业内都很有影响的各类子公司。对马明哲而言,每个业务子公司的设立,都是一个开放创新、艰苦创业的过程。


“我主要负责从0到1的创新,从1到N就交给团队去做。平安从无到有,从产险到寿险,到信托、证券,到陆金所、好医生、金融壹账通等30多家子公司,每一个新模式出来,想明白后就开始找团队,扶上马、推一把,然后我再开始下一个0到1。”马明哲说。


曾有一位金融业领导问他,平安有20多家公司,你只有一双手,可以管的过来吗?


他说,我两手是空的,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团队去做,我负责的是平安2到3年后的事情。


正是秉承着强烈的事业心、学习心、聚才心和创新精神,马明哲领导平安走上了一条“没有最远,只有更远”的路


1994年,中国平安诞生了国内寿险第一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平安开始实行以“三外”为主的国际化战略——即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学习借鉴国际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吸纳海外良才,公司形象的称之为“外资”、“外体”、“外脑”。


引进‘三外’是为了建立“国际化标准”,用较短时间把外资保险企业用上百年时间树立的“国际化标准”拿来为我所用,增强平安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证明,平安“三外”战略成效显著,不但给平安带来了国际化视野和全新的管理理念,还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进步。


在“三外”的帮助下,平安引进了现代保险精算体制,编写了中国第一份生命表;


率先引入现代企业会计制度,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及实践典范,符合中国国情及法规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体制及机制。


也为中国金融保险业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实战能力的本土人才。

2004年6月24日,中国平安以集团名义在香港整体上市。


在马明哲和国际化、专业化管理团队的带领下,中国平安分别于2004年、2007年在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目前市值排名全球金融机构前10位,保险集团第1位。上市以来,公司总资产、净利润增速复合增长率近30%,连续16年获得“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公司治理多次获亚洲权威机构授予的“亚洲卓越大奖”。


2007年3月1日,中国平安在上海A股上市。


03

「综合金融,全球标杆


上世纪90年代末,基于对科技发展、市场变迁、客户习惯等因素的深入分析,马明哲认为,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将成为全球金融行业的一大趋势。


面对综合金融这一新的命题,尽管海外已有不少全球知名机构有所尝试,但并未取得较大突破。


1998年,在马明哲的领导下,平安正式启动“综合金融”战略,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克服诸多困难与挑战,终于成功创建了独有的“平安模式”,成为全球金融企业学习的榜样。

1996年8月、1997年7月,中国平安创办了寿险精英高峰会和产险明星会,激励平安的个人及团体销售队伍。



近二十年来,平安不断地探索和建立综合金融集团管理架构运作模式。


通过做强保险主业,深耕代理人队伍,为综合金融发展建立基本服务基础;


通过个金会、团金会等管理机制,推动给客户的一站式服务;


通过建立全球领先的后援营运管理中心,形成金融中后台管理的统一、集中及高效运作;


通过矩阵式管理架构设计,建立高效管理及多业务协同;


通过互联网科技创新,建立渠道及产品服务协同。


2013年马化腾、马明哲、马云在“众安保险”启动仪式现场。



正是有了马明哲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中国平安成为国际上独一无二的综合金融集团,其发展模式被称为“全球孤品”。


截至2017年底,平安拥有逾4.4亿用户,1.6亿金融客户,客均产品2.36个,在市场上均遥遥领先。


近期,平安“综合金融”模式入选哈佛大学商学院的研究案例,成功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华丽转身。


04

「金融+科技,双轮驱动


2018年,平安将迎来30岁生日。


三十而立,一路走来,平安人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


从蛇口出发,危机感已经宛如基因一样的马明哲,不敢有丝毫懈怠,也永葆创新创业的激情。


他在给公司管理层的一封邮件中曾说:


人活着,必须有追求;有了追求,成功的欲望越强烈,承受成功过程中的痛苦的能力就越强。


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在接受采访时说,马明哲三十年如一日,几乎每天都工作13到15个小时,而且永远带着强烈的危机感推动创新。


平安从1988年创立、当年保费收入522万元,到2017年集团收入可能接近9000亿元,是当年的16万倍。


但马明哲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平安要向科技驱动转型,新的三十年刚刚开始”。


孙建一说,像马明哲这样的企业家,是用灵魂入股了企业,一息尚存,就永不停止拼搏奋斗。


2017年,平安集团总市值突破10000亿人民币。


市场对平安的认识不再是金融集团,更是对平安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给予充分肯定。


也正是这一年,平安正式启动新一轮的战略转型,从综合金融转变为“综合金融+科技创新”双轮驱动。

熟悉马明哲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科技迷”,市场上任何新的科技创新产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试用。


他深信科技创新将对各行各业带来颠覆式影响,未来的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


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是,平安是中国金融业最早开始涉足互联网科技的公司。上世纪90年代末,平安推出了中国首个一站式综合理财服务网站“PA18.com”,可谓是互联网金融最早的探索。


近二十年来,平安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科技研发,组建22000人研发团队,建立中国首个金融后援数据中心。


陆续推出中国最大的在线资产管理平台“陆金所”、中国最大的移动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中国首个开放式金融科技服务平台“金融壹账通”、中国首创的寿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MIT”、中国首创智能查勘调配系统“510”等等,在综合金融后援集中、IT备灾、远程服务和快赔快付等方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浪潮,平安勇立潮头,在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领域大胆投入,快速进步,包括人脸识别等多项技术位居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金融、医疗、健康、生活、城市服务等丰富场景中,成为新科技时代金融及医疗科技的领头羊。
 

马明哲与“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马明哲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金融业创新改革做出重大贡献。入选“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改革开放30年影响深圳30个经济人物”、“影响中华公益的60位慈善家”。

马明哲掌舵的平安,在未来将给人以更多期待。



|经典语录


生存论: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


过桥论:河上有桥,何必再摸着石头过河?付一点过桥费,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风险。


好猫论:不管白猫、黑猫,还是洋猫、土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平台论:小胜靠个人,中胜靠机遇,大胜靠平台。


成长论:昨天的马明哲管理不了今天的平安。


因果论:今天的果来自昨天种的因,今天种的因将收获明天的果,任何成功都不是侥幸得来的。



图片来源于本人供图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参考资料:

1. 《马明哲,最具代表性的改革创新企业家》,《阅读时间》

2. 《马明哲:迎难而上发展民族保险业》,《深圳特区报》,2010年08月27日 ,吴凡

3. 《互联网周刊》2014年度人物,2015年1月27日

4.《马明哲: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2014年10月29日


点击以下关键字查看往期回顾

吴南生 | 袁庚 | 李灏 | 厉有为 | 周溪舞 | 李广镇 | 马福元 | 金式如 | 苏东斌 | 张文超 | 骆锦星 | 罗征启 | 徐景安 | 张宝 | 龚培连 | 张伟基| 王世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