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国际智库专家到访我院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国际智库专家到访我院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11-18

2016年115日中午,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圆满落幕。会后,参加论坛的国外知名专家们在张思平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深圳市容,并前往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进行考察、交流。

张思平向各位外宾介绍了深圳城市发展的情况,使外宾们对深圳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人口结构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美国缪肯研究中心研究部执行总裁佩里·黄于1979年曾到访过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如今的特大型现代会城市,他对深圳过去三十年的改变颇为惊叹。在参观了莲花山公园后,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与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莫里森都表示,与其它大城市相比,深圳的绿化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法国国际和战略研究所亚洲中心顾问及巴黎政治学院全球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克劳德•迈耶在听到张思平理事长讲述的其在主管交通时期,深圳5年建成5条地铁后,甚为叹服,感慨道,“深圳修建一条地铁线只用两到四年,在巴黎却至少需要二十年。”

随后,一行人来到深圳河畔的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张思平对诸位国际智库知名学者的到访表示欢迎,对各位外宾在大梅沙论坛上精彩的发言表示感谢,并向外宾们介绍了创新院的创院理念、办院特色、品牌项目与院重要研究成果。同时,张思平还表示,尽管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创新院在国内改革创新领域也初具影响,但创新院成立时间还短,与国外顶尖智库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多多向国外先进智库学习,借鉴国外智库发展的经验,同时也需要国内外智库专家的支持和指导。

外宾们对创新院在三年时间内就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并且在改革创新领域颇具影响,表示由衷的赞叹。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莫里森讲到,这次参加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令他感触颇深,相较于其它论坛会议,此次论坛的与会嘉宾发言都非常坦率,这种交流高效且令参会者受益良多。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表示,这次大梅沙论坛的举办很成功,论坛汇集了众多学者、企业家、政治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改革的进程做出了非常有意义的探讨。美国亚洲协会副会长及执行总裁温迪·卡特勒参观后表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与香港湿地公园一河之隔,环境优美,是难得的学术研究宝地。

座谈中,外宾们和张思平就未来智库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达成了资源共享、互派访问学者、共同开展研究课题等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