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向2000万深圳人的新年献词:无限春风海上来——致敬深圳百位改革人物

向2000万深圳人的新年献词:无限春风海上来——致敬深圳百位改革人物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01-01





致敬

深圳改革者!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


冬发春荣,岁月无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昂然步入第四十个年头。


亲爱的深圳人,此时此刻,你在这座城市的哪一个坐标点,沐浴新年的阳光和海风?


也许,你正穿梭在罗湖口岸,跨越窄窄的深圳河,去港岛同老友叹早茶,双城生活已经成为你的日常;


也许,你正驱车在深南大道,从南头古城出发,汇入一路向东的车水马龙;


也许,你在市民广场看升旗,在红树湾畔观候鸟,在大小梅沙吹海风


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


享受“深圳Style”的同时,你可想到,2018年对于中国,对于我们这座城市,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短短的四十年里,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从曾经籍籍无名的边陲小镇,成为一座举世瞩目的国际都市。


今日之深圳,不仅早早跻身国内一线城市,而且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改革名片”向全球展示大国崛起的成熟自信。


不必引述枯燥的数字和太多的溢美之词,作为深圳的一部分,我们对此早已了然于心。在一个承前启后的生命刻度,我们应该静静地抚今追昔,鉴往知来。


因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邓小平铜像”

我们的初心在莲花山上,在小平铜像屹立的地方。


今日深圳的改革发展成就,首先归功于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在中国命运转折的重大历史关头,以巨大的智慧和决断,推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


东方风来满眼春,计划经济坚冰开融,民间活力随之滚滚释放,蛇口工业区的诞生,深圳经济特区的兴办,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立的历史序幕。

莲花山上的邓小平铜像


孺子牛

我们的初心在“孺子牛”旁,在诸多改革创想破壳而出的地方。


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深圳拓荒牛,在特区一片荒芜土地上,勤恳拓荒并置个人得失风险于度外。


敢闯敢试,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勇当改革的尖兵,带领深圳一路疾驰,成为改革开放的历史功臣和深圳精神的象征,也使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先锋


屹立在深圳市委大院的孺子牛雕像,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


深圳速度

我们的初心在深南大道上,在“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里。


这条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的波澜壮阔之路,浓缩了现代化大都市四十年的历史变迁,见证了特区探索转型和飞速发展的艰辛历程。


这条路上走出了华为、中兴、腾讯、平安招商、万科、顺丰等众多世界级企业,引领着中国市场化、全球化的方向,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脊梁。


新的时代,深圳速度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来了就是深圳人

我们的初心在特区每个角落,在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暖怀抱里。


这座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己任的先锋城市,吸引并且重塑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心怀梦想与激情的“新深圳人”


在这个多元包容的大家庭里他们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教育、民主法治、现代文明等各个领域洒汗水和热情,为特区塑造血肉,注入生机。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


从今天开始,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推出百位深圳改革人物专题报道,向四十年来为深圳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的代表人物表示崇高的致敬。


致敬,是为了感恩,我们感谢他们为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所进行的探索,付诸的艰辛,做出的贡献;


致敬,更是为了前行,作为改革事业的继承者,我们期望从他们书写的“春天的故事”里汲取智慧与经验,获得信心与力量。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内的小平画像。从深南红岭路口的巨幅小平画像开始,小平画像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标识


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已迈入“不惑之年”,深圳既要直面改革发展的“中年危机”,也要看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随着中国进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又一次站在新的改革起点的深圳能否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再领风骚、再造辉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再立潮头、敢当先锋?


鉴于此,我们致敬百位深圳改革人物,讲述百个“春天的故事”的同时,更在于重温和凝聚“少年深圳”的改革情怀与激情,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向更高远的未来!


2012年,习近平上任后重走“南巡”路,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与老同志交谈。


——深圳要继续坚守少年的“真”


改革从来没有现成教材,深圳在过去四十年以市场为导向先行先试,不断求真,不惧试错,探索和积累大量改革智慧。


转型进入深水区,这种改革求真精神历久弥新,需要更加小心呵护。


——深圳要继续保持少年的“热”


改革终须坚持人民导向,过去四十年,虽然经济增长辉煌灿烂效率与公平并未同步,发展成果的共享任重道远。


新时代“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最终目标清晰坚定,转型进入深水区,保持对公共利益的热忱,实现从速度深圳、质量深圳迈向共享深圳的历史跨越,方能做到不惑不移。


——深圳要继续磨砺少年的“韧”


改革注定是条坎坷路,每项创新举措都面对未知风险,每项改革都难免触碰利益格局,每次社会变革都伴随着巨大阵痛。


转型进入深水区,社会利益机制空前复杂,非坚韧者无以应对。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


亲爱的深圳人,此时此刻,改革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图卷已经展开。


上一程,改革事业风卷云涌,历史好比击水中流、日出中天;


下一程,我们必将面对更多难题、更多挑战、更多风险。

今天我们深情致敬过去四十年百位改革人物,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期待还会有更多的深圳改革人物,值得我们如此温柔感念,隆重致敬。新起点,新使命,让我们:


重振少年心,再闯改革路。

绿意盎然,四季如春的深圳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第01期预告

时间:2018年1月2日

百位深圳改革人物吴南生:深圳经济特区的筹办者


1979年初,负责筹办广东省三个经济特区,兼任省特区管理委员会主任,1980年至1981年兼任中共深圳市委第一书记、深圳市长。深圳经济特区第一任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