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全面深化改革建议之九: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全面深化改革建议之九: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作者:创新院 来源: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07-31

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国内权威专家撰写的《 2017 中国改革报告》于 5 月发布,报告以「改革在路上」为主题,对 2017 年中国改革进行总体评估,对十二个重点领域改革进展进行评估,报告还从过去五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梳理成功经验,最后,对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系列建议。


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财经等多家媒体均发布消息和刊发了相关报告内容,《 2017 中国改革报告》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 2017 中国改革报告》在全面评估 2017 年改革的基础上,对 2018 年以及未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十条具体建议,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建议,敬请关注。


文 |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正文约 :2231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财政金融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 2018 年重点改革领域和关键环节,控制金融风险是 2017 年中央确定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


2015 年,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几乎「崩盘的重大风险,充分暴露了我国金融风险的严重性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滞后。


由此开始,这几年我国金融体系主要以防控风险、保持金融形势稳定为主,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没有出台重大改革举措。金融体系中深层次矛盾日益暴露,系统性金融风险依然存在。


近几年不仅金融改革创新滞后,而且金融业对外开放处于停滞状态。


因此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脱虚向实,最根本的是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对外开放。


在金融稳定中加快金融的改革开放,通过加快金融的改革开放维护金融业中长期稳定,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具体说来,在金融改革开放过程中,可采取以下四项改革举措。


一、清除和控制金融体系重大“风险点”,为金融领域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比较稳定的环境


由于多年金融秩序混乱和金融监督薄弱,我国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点不少。


比如


部分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个别地区政府的债务相当严重。


部分领域和地区,不规范的影子银行规模相当大,一些机构在没有取得金融牌照的情况下,非法从事金融业务,并借助于金融创新和互联网之名迅速扩张。


少数短期暴发暴涨的金融控股集团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不正当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存在着严重的跨业系统性风险


这些风险点的存在,往往与背后金融腐败和权力寻租紧密结合。


因此,清除和控制金融风险点不仅仅是业务、技术的监管和完善问题,而且往往是重大的系统性、团伙性、家族性的反腐败斗争问题。


因此,加大金融领域的反腐败斗争,打破重大利益集团的腐败网,是清除和控制重大风险点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我国金融稳定的基本前提。


二、加快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形成以开放倒逼和促进改革的态势


长期以来,中国在金融开放方面,有关部门一直以审慎管理原则为由,认为金融开放会造成国内金融系统的风险和影响金融的稳定,使我国金融开放长期滞后。


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有可能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对国内金融稳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是事实上,这些年来我国累积的如此大的金融风险,以及金融业对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国内金融政策的失当和金融管理体制改革滞后造成的


而不是扩大金融开放带来的,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金融开放滞后带来的。


因此,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业的稳定,最终还要靠金融改革开放来解决。


为此,首先要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


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中稳定器的作用。


其次,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应该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逐步使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与我国在国际经济中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匹配。


再次,进一步开放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


进一步放宽外资在上述领域的股份比例、经营范围、进入门槛等方面的限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和国民待遇,落实我国加入 WTO (世贸组织)时的对外承诺,使中国的金融业逐步纳入国际金融体系之中。


三、加快金融脱虚向实,遏制资金在金融系统的自我循环,以及资本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


01


首先,要重点推进实体资产证券化。金融证券化是未来金融改革、结构调整的重要领域。


当前 A 股市场中,金融板块比重过大,金融资产证券化的程度或比重远远超过实体经济。


金融机构占用信贷资源过多,金融投资理财类产品过多过滥,金融领域准入「近水楼台,杠杆自我强化,资产证券化捷足先登……


这些都在不断加剧金融脱实向虚的结构失衡程度。


应该加快调整步伐,坚持实体经济的证券化优先于虚拟经济的证券化,基础产品的证券化优先于衍生产品的证券化,股权基础市场的培育优先于二级交易市场的发展


02


其次,尽快解决A股主板市场的严供应,宽需求和新三板市场宽供给,严需求的重大制度缺陷。


坚持主板市场 IPO (首次公开募股)注册制改革方向,解决实体经济企业堰塞湖现象;


针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不活跃状况,应改革投资准入门槛,拓宽参与范围,提高市场需求能力,并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提高各类场外市场的流动性和融资能力。


四、要加大消化部分地区严重的历史债务


地方债务,包括隐形债务,已经成为我国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


地方债务风险的管控,应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近期可采取债务限额管理,停止部分建设项目等行政手段,实现治标目标;


——长远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根本上消除地方债务不断恶性膨胀的根源。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